耳鸣 耳聋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什么症状,一般选择怎样治疗?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什么症状,一般选择怎样治疗?

植物神经紊乱(vegetative system dysfunction)应称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大系统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内脏活动及腺体分泌,受大脑皮质和下丘脑的支配和调节,不受意志所控制,所以称为自主神经。人体在正常情况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处于相互平衡制约中,在这两个神经系统中,当一方起正作用时,另一方则起负作用,很好的平衡协调和控制身体的生理活动,这便是植物神经的功能。如果植物神经系统的平衡被打破,那么便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

引起植物神经紊乱的原因是什么?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发病的原因是由于长期存在的精神心理因素,加上患者的易感体质与环境因素,导致大脑神经功能失调,进而影响自律神经系统与全身的内脏器官功能。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有失眠、多梦、紧张、烦躁、头晕、记忆力下降、心悸、胸闷、性功能障碍等症状。

  植物神经紊乱患者临床检查一般无异常,这给治疗增加了极大的难题。患者感到非常痛苦。目前,由于人们对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还没有正确的认识,导致误诊误治的情况时有发生。治疗植物神经紊乱的方法也层出不穷,最常见的是中药治疗。

现在医院一般都是采用西药治疗,其主要的药理作用是抑制神经官能症患者的症状,用药后患者表现安定、镇静、感情淡漠、迟钝、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

西药治疗神经官能症,虽然可以使患者的症状减轻,但是无法从根本上治疗神经官能症,并且西药的毒副作用明显。长期服用西药会产生严重的药物依赖性,我国卫生部2004年至2011年的监测数据显示,58.3%的神经官能症患者在停药后,病情会有不同程度的复发,这也是神经官能症复发率高的原因。

  对于长期植物神经紊乱治疗,目前国家普遍采用《安神清脑方剂》汤剂治疗相比传统的普通中药来说,临床效果显著,对该疾病有调理缓解作用,而且随着药效高的中药,治疗效果一会增强,很好的解决看病无路和看病难的问题

刘某,男,25岁。2017年6月7日初诊。主诉:上腹部食后胀痛发胀。彻夜不寐2月余。每晚服安眠药方能入睡1~2小时,盗汗,且睡不安稳。易急躁、易悲哭,上午神萎不振,下午寒热如疟,晚上反觉兴奋。肌肉有不寻常的虫爬感及疼痛。纳呆,每餐仅食少量米饭,仍感脘腹阻胀不舒,迅速消瘦,有压痛感,恶心。

心律失常,全身多处淋巴肿胀疼痛。关节离奇作响及疼痛,曾经市医院确诊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胃镜检查为浅表性胃炎。先后服中药2月余,均未效验。既往有胸闷、气短、心悸史,体质虚弱。诊见:自觉脘部发冷,痛胀彻背,拒按,纳呆呕恶,形寒肢冷,全身无力。舌暗,苔白厚腻,脉弦滑,两寸沉细无力。

本病虚实夹杂、本虚标实。始因心肾脾胃虚寒,升降失司,阻碍心肾相交,为病之本。湿浊中阻,则脘腹发冷,痛胀彻背,食入不舒,为病之标。正如《素问·逆调论》曰:“胃不和则卧不安。”《灵枢·经脉》曰:“胃中寒则胀满。”又《证者汇补》曰:“五脏之精,悉运于脾,脾旺则心肾相交。凡土虚脾病而心肾不交,阴阳不归,可见惊悸,不得卧,卧不得宁。”此案本虚不甚,邪势鸱张之际,“急则治其标”,仿《金匮》胸痹立法,用瓜篓薤白半夏汤加味,通阳散结、调气畅中以祛邪治标为先;再遵《脾胃论》调和脾胃恢复升降功能,沟通上下道路,达到心肾交通,以扶正治本。

      一诊(2017年6月7日):全瓜篓12克,薤白、夜交藤、合欢花各15克,制半夏、丹参等各18克,陈皮、藿香、木香等各5克。每日2剂,水煎服。

  二诊:(2017年5月22日)服20剂药后,大便数次,胀痛冷减轻,知饥思食,可食100克米饭无不适感,白厚腻苔前端渐化,夜寐未安,脉如前。以上方化裁,去藿香、木香、夜交藤、合欢花,加入炒苍术等各12克,鹿茸粉、琥珀粉各2克(分2次另服),以温阳燥湿,化湿浊之邪。嘱服30剂。

  三诊:(2017年7月17日)脘腹胀痛发冷消失,苔白厚腻全化,脉小滑,眠食均佳,精神渐振。以初方化载,去藿香、合欢花,加入西红花,合欢花,醋山甲等各2克,嘱服45剂

  四诊:(2017年9月1日)近2周夜寐又欠酣,并引动心悸脉结,胸闷气短旧恙,此为久病心脾两虚及本元素亏,再加上工作劳累所致。治拟甘麦大枣汤辅以补脾理气之品。处方:炙甘草、炒白术等各12克,党参、丹参、黄芪、青龙齿(先煎)等各20克,淮小麦100克,大枣50克,广木香5克。日2剂,水煎服。连服一月余,诸症消失,劳累亦不觉心动悸,纳香寐安,迄今未复发。

  本案初诊即以先祛邪后扶正之治则,投以温通之品以涤浊扬清,疏通上下。尔后调和脾胃,力谋自强,恢复升降功能,达到心肾交通之目的。本病后期用药,适当转换治法,故心悸脉结亦能逐步奏效。总之,用药之道,要根据不同阶段抓主症、立大法、选主方的同时,力求药证相符,适至其所,方可收桴鼓之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