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 耳聋

植物神经紊乱患者(必看)的就医指南

植物神经紊乱患者(必看)的就医指南


中医认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病因不外乎内因与外因两个方面。“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只能通过内因起作用”,是一经典的哲理,也是事件变化发展的客观规律之一。外因多因长期持久有强烈精神刺激,如家庭纠纷、恋爱挫折、事业失败或人际关系紧张,持久的脑力、体力劳动,睡眠不足,对外界刺激耐受性差,适应环境、应付事物的能力不足。

中医是我国传统医学的统称,中医学讲疾病是由邪气所引起。那么什么是邪气呢?“气得其和则为正气,气失其和则为邪气”。气是指自然和生命过程中的各种运动方式。自然和生命过程中各种运动方式的失和,都被称做“邪气”。如外邪指风、寒、暑、湿、燥、火等自然过程中各种运动方式的失和状态,内邪指寒、热、虚、实、燥、湿等生命过程中各种运动方式的失和状态。这里指的是运动方式、相互关系、失和状态,而不是指具体的物质性致病因素,以及其所导致的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即西医学所谓的病因和病理。当然,中医学也并不排除对物质性致病因素的认识和描述,但这里说的只是中医学的特色和优势。

(一)中医治病,需要医生和患者本人见面,当面给患者号脉,查看患者舌头,有时甚至需要对患者腹部、腋窝、腹股沟、锁骨等部位进行探查,详细的询问患者的症状和既往病史和治疗史后,才能给患者处方用药。理想状态下,一次诊疗需要半个小时以上,复杂病情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的医患当面交流才能完成。

(二)中西医理论体系完全不一样,不能通过西医的检查报告来直接开处方,但是西医的检查报告对中医诊治疾病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患者在就诊中医时,可以带上自己的各种检查报告,供医生参考。

(三)中医治疗植物神经紊乱疾病采用安神清脑方剂,需要医生和患者频繁沟通,了解患者服药后的反应,需要每隔一段时间调整处方一次。有些患者找中医开了一张处方后,再不与医生联系和沟通,也不复诊,这样做是很不对的。尤其是慢性病要经常找大夫调方,与您的中医大夫要保持沟通,对您的疾病的康复很有好处。

什么是植物神经紊乱

植物神经紊乱是一种内脏功能失调的综合征。具体包括循环系统功能、消化系统功能或性功能失调的症状,多由心理社会因素诱发人体部分生理功能暂时性失调(因为不受人的意志支配,有叫做自主神经,或植物神经),神经内分泌出现相关改变而组织结构上并无相应病理改变的综合征。

植物神经紊乱多是由于自身情绪引发,中医讲七情,七情不宁是植物神经紊乱主要原因之一,在引发五脏损伤,各项功能不能正常运行。中医中药“安神清脑方剂”针对植物神经紊乱可以养五脏元气,调七情安心神,恢复正常生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