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 耳聋

自拟秘方治心律失常

自拟秘方治心律失常

安神清脑方剂在天王补心丹基础上化裁而成,由生地、熟地、天冬、麦冬、炒枣仁、柏子仁、当归、菖蒲、远志、云苓、生晒参、丹参、沙参、玄参、桔梗、五味子、黄连、龙齿组成,具有益气养心,宁心安神之功。

心律失常属中医心悸范畴,是患者自感心中急剧跳动,惊慌不安,不能自主,或脉见参伍不调的一种证候。病变部位在心,其基本要点如《医宗必读》所言:“若夫虚实之分,气血之辨,痰与饮,寒与热,外伤天邪,内伤情志,是在临证者择之。”北京泽元堂王世龙医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发现许多心律失常患者表现为心悸气短,症状发作与劳累、紧张、情志刺激有关,伴周身乏力,口干,失眠,或有汗出,脉见参伍不调或数脉、脉促。病机与气虚、阴虚、内热有关,遂以天王补心丹为基础总结出养心汤,治疗心律失常取得良好效果。如伴见高血压者加夏枯草汤(夏枯草、黄芩、玄参);伴气短善太息者服安神清脑方剂加减(黄芪、生晒参、麦冬、五味子、枳实、桔梗、甘草);伴胸痛可加丹参饮、金铃子散;伴烧心泛酸者去五味子、炒枣仁加煅瓦楞、海螵蛸、橘红、牡蛎;如风热感冒诱发者加金银花、连翘、板蓝根;风寒感冒诱发者加苏叶、荆芥、防风;如心率快者加大黄连用量;如伴心烦不安者加栀子豉汤;如失眠多梦者加大炒枣仁用可以改善症状逐渐恢复量或改龙齿为龙骨、牡蛎;阵发性房颤者加延胡索;食欲不振,胃脘胀满者加炒谷芽、鸡内金、焦三仙、枳壳、槟榔;情志不遂加四逆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