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 耳聋

中医中药辨证施心脏神经官能症

中医中药辨证施心脏神经官能症


心脏神经症表现较为复杂,常见的症状是心前区疼痛、憋闷或心慌,常伴心烦气急、呼吸困难,或焦虑不安、心悸易惊、悲伤喜哭及多汗等。对于此类疾病,中医通常依其主要特点归入郁证、脏躁、心悸等病范畴,按辨证施治的原则进行治疗。

一、肝郁化火 心神不宁

常以胸闷气憋,心跳加快或有早搏,或感心前区刺痛为主要表现,伴口苦面赤、多梦、大便、大便干燥及腹胀等,舌红、苔黄、脉弦滑。治宜采用疏肝解郁,清热泻火之法。

二、气阴亏虚 心失所养

表现为心前区隐痛、气短乏力、坐卧不安、心慌气弱、口干多汗、眠差不安、时感悲伤、舌红、苔薄、脉细弱。治疗宜采用益气养阴,养心安神法

三、痰气互结 心阳不通

常见心前区憋闷不舒、坐卧不宁或有心惊肉跳、肩背畏寒、纳食不香、舌淡、苔白厚或白滑、脉弦细或脉滑。治疗当以化痰散结,宜通心阳为法。

以上是心脏神经症常见的几种类型。每个患者都有各自不同特点,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辨证施治,不要局限于上述几种类型。患者应在中医师指导下运用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