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 耳聋

焦虑症的鉴别诊断

焦虑症的鉴别诊断


一、躯体疾病

1、冠心病、二尖瓣脱垂等心脏疾患均可出现类似惊恐发作的表现,但一般均有既往病史的客观体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可有异常发现。另外,惊恐障碍发作时间较短,与运动无关,反复发作后并无实际危险。

2、甲状腺功能亢进可伴有焦虑易激怒、坐立不安、震颤和心动过速(多在每分钟140~200次),常有甲状腺肿大、突眼,如影响心脏者常 出现心房颤动。这些患者虽食欲亢进,然而体重下降,睡眠时心率仍很快,甲状腺功能实施检查异常。

3、嗜铬细胞瘤

有惊恐发作,该病较函件,这些患者在高血压患者中占1.2%,体格检查、放射线检查和又关激素水平检测可发现肿瘤的特征。

4、药物导致的焦虑

包括激素在内的许多药物,以及药物滥用和停药反应也可导致焦虑。用药史的询问有助识别。


5、心理反应

有些患者的焦虑是对躯体疾病的心里反应,特别是患某种不治之症者尤易发生,这时可诊断原发疾病,注明伴有焦虑反应。

二、精神疾病

1、抑郁症

焦虑和抑郁是有密切联系的两种精神病理状态。焦虑症患者常伴抑郁,反之亦然,故常导致鉴别诊断的困难。临床上多以两者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严重程度以资鉴别。鉴别困难时一般首选抗抑郁剂治疗。

2、分裂症

有时可伴有焦虑症状,但分裂症患者常有思维障碍和感知层障碍及人格改变等,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及精神检查则不难诊断。

3、其他神经症

如神经衰弱、癔症、恐惧症、强迫症均可有焦虑症状,但各类疾病均有其本身的特征。焦虑也不是这些神经症的主要症状,可资鉴别。



评论